據媒體報道,國家衛生計生委國際合作司司長任明輝、體制改革司副司長傅衛、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等相關官員、專家,最近就免費醫療問題對媒體發表了一系列意見。儘管這些意當鋪見不盡相同,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把目前民眾要求的免費醫療曲解為絕對的免費醫療,進而證明世界上從來沒有這種“免費午餐”,從而也就否定了民眾的要求。    
  這些官員和專家的概念偷換術並不高明,因而如何侃侃而談都難以服眾。他們首先把民眾所要求的免費醫療曲解為絕對的免費醫療,然後將其解釋為患者看病不用花一分錢———顯然這是一支票借款種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的事物,因此,“民眾要求的免費醫療是世界上不存在的,政府根本無法滿足民眾要求”,不能做到自然也就沒有任何責任,也沒有任何義務要去滿足這種要求。
  民眾誠然有越來越強烈的免費醫療要求,但所要求的免費醫療並不是什麼絕對的免費醫療,更不是這些官員和專家所解釋的那種絕對的免費醫療。這些官員和專家所解釋的那種絕對的免費醫療,包括兩層意思:一,民眾看病不需要花一分錢;二,民眾也不需要為醫療支付任何保險費用和納稅。比如國家衛生計生委國際合作司司長任明輝說,免費不免費,是指患者在接受服務時是否繳費,即使是號稱實施免費醫療的國家,患者在看病時也許是免費的,但是實際上醫療費用已經在個人和企業的各種稅收或者繳納的保險中體現了usb。老天,民眾什麼時候有過這樣的要求?
  所謂免費醫療,包括兩層意思:一,患者所享受的醫療費用部分或基本由政府財政最終支付;二,當這種政府支付僅僅為部分人享受時,屬於特權,當成為覆蓋全民的制度時,稱之為全民免費醫療制度。在免費醫療制度之下,即使醫療費用基本由政府支票借款支付,個人也需要支付比如掛號費、住院餐費、特別服務費等費用。政府支付的資金來源於由國民所繳納稅收組成的財政,屬於財政開支的一個項目。當人們通過自己繳納保險以獲取未來可能發生的醫療、醫葯服務時,則不屬於免費醫療範疇。
  民眾要求免費醫療,前提是非常清楚財政來源於自己所繳納的稅收,並且也不等於要求自己所獲取的醫療服務費用全部由財政支付,系統傢俱比如在中國,沒有哪個老百姓會認為自己看病支付掛號費是不合理的,因而根本不存在要求那些官員和專家所謂的絕對的免費醫療。(作者系法律工作者)
(原標題:[個論]顧則徐專欄:民眾何曾要求過絕對的免費醫療)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vk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