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的一天,市民陳女士帶著丈夫高先生到南京公證處幫兒子辦理監護權委托公證。夫婦倆的兒子,即將代表學校到奧地利維也納參加音樂夏令營,學校老師帶隊,夫婦倆要把孩子的監護權委托給孩子的老師。
  這本來並不是一個複雜的公證,但是要求夫婦倆都到場。陳女士之前已來辦過一個親屬關係公證,“夫妻倆”這次直接找同一個公證員,希望儘快將事情辦妥。但是,公證員見到高先生,先是一愣。因為在前幾天辦親屬關係公證時,戶口本上的照片是個黑黑瘦瘦的男子,但是來的這個高先生又白又胖。難道是中年發福,但是看五官,怎麼也不像同一個人。公證員提出疑問,但該男子一口咬定,自己就是高先生本人。公證員對高先生進行審查,不斷提出問題:本人出生年月?他本人身份證號碼?和妻子哪年結婚?孩子的生日?……“高先生”顯然有備而來,一直對答如流。但就在這時,公證員突然問高先生,你媽叫什麼名字。高先生這下語塞,根本說不出來自己媽叫啥名。公證員拿過來戶口本,打開一看,原來戶口本上有老人的戶口和姓名等信息。這下高先生傻了,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個假人。
  公證員對陳女士表示,本來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公證,但是孩子的監護權又不可能由外人來委托,這個“高先生”是假爹,公證顯然不能辦。開始,“高先生”還想跟公證員耍橫,強制要求公證員辦理。同時陳女士央求著公證員:都是為了孩子,能不能網開一面,因為孩子爸爸工作常年在外,不能及時趕回,為了迅速幫孩子完成公證,才出此下策。公證員嚴肅地告訴陳女士,丈夫如果無法一起前來,可以單獨去公證處或領事館辦理,而帶個“假人”辦理公證是違法行為,將受法律懲罰。聽到這裡,“高先生”和陳女士默然離開。
  公證員點評:孩子的父母不能一同到來的,可以分開辦理委托書/同意書公證。在辦理公證前,需提前瞭解以下信息:文書上是否需要明確出國期限,孩子前往哪些國家,主簽國是哪個國家,是否需要認證等。
  南京公證處河西分部地址:建鄴區夢都大街132號紫鑫商務花園,咨詢電話:84796666。  (原標題:孩子出國辦公證,不料來了假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vk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