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丘北辣椒。 楊華偉 攝圖為吃辣椒比賽現場。 楊華偉 攝
  中新網丘北11月11日電(楊華偉)11日,雲南丘北縣正在舉行第十五屆辣椒節。活動之一的吃辣椒比賽吸引眾多參賽者,挑戰最辣味覺神經。
  在本屆辣椒節上,平日里椒農們摘辣椒、舂辣椒、剁辣椒等勞作技藝搬上舞臺,進行現場展演切磋。表演中,舂辣椒的漢子動作麻利的捧起乾辣椒放到鋼桶內,然後提起十來斤重的鋼杵用力舂下去,將辣椒舂成粉末。不到兩分鐘時間,空氣中就飄滿了刺鼻的辣椒味,不少人被嗆得咳嗽不止。參賽選手楊紹海說,過去沒有機器,舂辣椒都是靠人力來完成。在現代機械化大發展的今天,保持人工舂辣椒的方式,更像是在享受一種生活的樂趣。
  對不怕辣的丘北人來說,吃辣椒才是辣椒節的重頭戲。比賽選用大小均勻丘北乾辣椒50個,油炸至外酥里脆。在3分鐘的比賽時間里,以選手吃掉辣椒個數多者為勝。
  隨著裁判員一聲哨響,參賽的30位吃辣“高手”左右開弓,抓起辣椒就往嘴裡塞,不少人被辣的大汗淋漓。首次參賽的何建榮告訴記者,辣椒不僅是丘北的特產,也是丘北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料。在當天的比賽中,不怕辣的他一口氣吃了16個辣椒,奪得了吃辣椒比賽冠軍。“我們平時都吃小米辣,這個辣椒雖然也辣,但還能承受。”何建榮邊擦汗邊說到。“要是有點鹽巴,味道會更好。”
  丘北辣椒種植有近400年的歷史,所產辣椒因色澤鮮艷、油脂和維生素含量高、辣香味濃、口感好而深受國內外客戶喜好。現已成為丘北縣支柱產業,呈現出區域化佈局、專業化生產、產業化經營的發展態勢。
  雲南丘北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陶艷介紹,目前丘北縣共有辣椒加工企業13家,組建由5個辣椒專業合作社,有成熟的辣椒交易市場3個,2014年,全縣種植辣椒46萬畝,平均畝產130公斤,年產乾椒6000餘萬公斤,產值突破十億元人民幣。
  丘北辣椒節自2000年舉辦以來,已成為當地名副其實的辣椒交易盛會,其辣椒產品銷往美國、加拿大、日本、香港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僅2014年1—10月,該縣辣椒出口創匯就達356萬美元。(完)  (原標題:百餘“辣椒達人”雲南丘北與辣椒共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vk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