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王鑫 實習生 肖詠
  通訊員 楊騏羽 報道
  近日,西南大學一學生髮微博稱,自己辛苦整理的複習資料被學校打印店的老闆私自複印出售,她對打印店的做法很氣憤。
  記者發現,每到考試季,各個高校打印店的生意都不錯,幾乎每個學生都要去打印或購買複習資料。學生稱這些資料大多都是成績好的同學整理的。有學生覺得打印店拿去讓更多的同學受益也沒什麼不妥,但更多的學生認為打印店應當尊重學生。
  資料被打印店出售
  近日,網友“@ccttzhang”發微博稱,她去學校李園超市旁的打印店打印複習資料。之後,她竟發現該打印店在出售自己辛苦整理的資料,而自己事前根本不知道這回事。
  網友“@ccttzhang”是西南大學本科生小張(化名),她遭遇的事情發生在上周。
  “資料是我整理了幾天才弄好的,打印店老闆私自出售就是侵權。”小張說,當她找到打印店的老闆理論時,對方不僅沒有向小張道歉,反而理直氣壯地告訴小張:“我就是要複印,我就是要賣。”
  事後,小張只有發微博來曝光這家打印店的行為。
  考試季複印店生意紅火
  昨日,記者在西南大學李園超市旁的打印店看到,門口的一張黃色長桌上擺滿了各科目的複習資料,如高數試題、大學物理複習資料、心理教育學試題等各類期末複習重點試題或總結,這些資料的價格基本都在2-5元之間。老闆說:“資料現在都賣得差不多了。”
  在該校第八教學樓內的複印店,兩排一米五高的展架上擺放著各類期末複習資料,種類超過50種,多以理科類試題為主。據學生介紹,這些資料基本上都是期末的重點試題,“大部分是學生根據老師講的重點自己作的一些總結。”
  物理學院的小武花了4塊錢,買走了該打印店最後一份《熱力學統計物理》期末試題資料。他說:“這類資料不是我一個人買,基本上是要考這門課的學生人手一份。”儘管這些複習資料上並無期末考試原題,但對學生來說,是一份很重要的參考資料。
  這些資料都是從哪裡來的呢?記者詢問了多家打印店的老闆,均未得到正面回覆。
  學生多半不關心資料來源
  西南大學的大二學生張小西每學期期末考試前,都會和同學一起去購買一些重要複習資料。對於這些資料的來源,她猜測應該是複印店複製部分學生的打印資料。
  她說:“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這些複習資料對考試肯定有幫助,但是對辛苦整理資料的學霸來說,勞動成果被售賣,心裡肯定覺得有點不舒服。”
  小武透露,他的同學去打印資料時,曾看到複印店的老闆把他們的資料存在一個文件夾里,而不是永久刪除。
  小武認為,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打印資料時自己操作電腦,不給打印店任何撿便宜的機會。
  記者瞭解到,學生在購買複習資料時,幾乎不會關註資料的來源,他們更多的是評判這份資料對自己是否有用。重慶大學大三學生許姍姍就認為,自己整理的資料被打印店採用,從一個側面也反映了這份資料不錯。“拿去給更多的同學使用,資源共享,我就不會太在意版權問題。”不過,大部分學生還是不贊同打印店拿自己的勞動成果牟利。  (原標題:我整理的資料 打印店憑啥拿來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vk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