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第一名:
  胡嘉
  畢業學校:南開中學
  高考總分:685
  各科分數:
  語文128
  數學146
  英語142
  文綜269
  擬填高校
  仍在考慮中,趨向於國內頂級大學,專業也沒有具體方向,先充分瞭解大學專業開設情況,再根據興趣和就業前景選擇
  重慶晨報記者 甘俠義 攝
  梳著劉海,一頭黑瀑,眼睛不大……胡嘉出現在記者眼前時很羞澀,但愛笑的她卻顯得很有魅力。
  昨日下午4點多,南開中學高三21班班主任老師梁洪查到班上同學的考分後,給胡嘉打電話報喜,“成績相當不錯,可能是今年全市第一名。”
  第一反應,胡嘉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從來沒有考過年級文科第一名,最好的成績是第二名,一般情況在前5名,低谷期曾經跌至30多名。
  高考結束後,胡嘉的估分是650多分,而經驗豐富的梁洪老師給她評估的是,“680—660之間。”
  應考法寶:愛笑,一點都不緊張
  1996年8月出生的胡嘉還有2個月才跨入18歲成年人的行列。在班主任梁洪老師眼裡,胡嘉是一個“歡樂”的學生。
  2012年,梁洪老師的學生李翔問鼎全市文科第一名,而在梁洪老師看來,這兩個同樣優秀的學生風格卻不一樣,“李翔沉穩霸氣,而胡嘉是個‘歡樂’的學生。”
  高三期間,一次梁洪老師作民意調查,問同學,“你怎麼看胡嘉?”一個同學一本正經地說:“考復旦這樣的大學完全沒問題,但要想上更好的大學有點難度,因為她太‘歡樂’了。”
  確實,胡嘉愛笑,笑起來也十分可愛。因為愛笑,她在高考之前一點都不緊張,“就當是一種經歷,必須要完成的事,好好做就行了,成敗得失不想太多。”
  胡嘉說,跟很多同學不一樣,她是高考後反而有了些緊張感了。
  成長經歷:小學初中都沒擇校
  胡嘉的爸爸胡順林,媽媽劉雪梅都是企業的工人。胡順林說,上小學的時候,送女兒去學英語,“那個時候七八歲的女兒居然能看懂英語培訓學校發的材料,那些東西我完全看不懂的。”
  每當寒暑假,父母都適當讓胡嘉加強學習,補習語文,參加奧賽學習班。
  上小學、初中,胡嘉都沒有擇校,在巴南區就讀。愛學習,天資聰慧的胡嘉成績也一直名列前茅,中考時,發揮不錯進入南開中學實驗班。
  “當然,我對自己的女兒有期望的。”胡順林說,在他心目中,一直覺得女兒應該能考上人民大學之類的重點大學,但胡嘉成績不是一直穩居前列,這難免讓父母擔心。“聽女兒說自己高考得了全市第一名,真的太開心了。”父母說起這事,難掩喜悅之情。
  評價自己:我不是學霸,同桌才是
  高考全市第一名,特別是對於一個文科生來說,數學拿到146分,離滿分只有4分之差,也就是一道選擇題的距離。
  在記者們的眼中,胡嘉絕對是一個貨真價實的“學霸”。可她一笑,“我真的算不上‘學霸’,充其量只在少數人眼中是‘學霸’,離我心目中的‘頂級學霸’差得太遠了。”
  狀元眼中的“頂級學霸”是何方神聖?胡嘉說,同桌小蘇同學就讓她佩服得五體投地。高三備考,他無時無刻不把自己管理得井井有條,可以做到下課不跟任何人說話,生活學習的目的性很強,把自己的學習時間精確到分鐘來計算。“他心靈超級強悍,很有自製力,關鍵是執行能力也很強,自己訂的學習計劃,基本上能100%完成。”
  “我當不了這樣的‘頂級學霸’。”胡嘉說,之前她做過的學習計劃,最多只完成了89%左右,“真的很難做到不懈怠。”
  暑假計劃:參加“深泉哥”的活動
  被美國深泉學院錄取的南開中學高三學生彭書涵,上個月掀起了一陣旋風。
  昨日,彭書涵跟幾個小伙伴來到母校,路過校長辦公室,看到記者們正在採訪胡嘉,於是彭書涵就禮貌地走過去打招呼:“她是今年的文科狀元嗎?我們南開中學的同學真的很不錯。”
  胡嘉有些羞澀,之前在高一社團活動中,她跟彭書涵只見過幾面。彭書涵是學生會幹部,模擬聯合國的負責人,而那時的胡嘉參加的是瑜伽社團。
  而讓胡嘉非常高興的是,彭書涵當場就邀請胡嘉參加暑假的“2014破殼峰會”。
  據瞭解,“2014破殼峰會”是專屬於優秀中學生的峰會夏令營,今年的文科、理科最高分,重慶市高中競賽的佼佼者,升入國外頂尖大學的學子都在邀請之列。  (原標題:文科第一名 從沒考過年級第一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nvk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